港人擺酒 唔該問心

AK: 從來也覺得擺酒是件勞民傷財的事… 將來可免則免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作者 林寄韻 | 幸福囍點

工作關係,過去接近十年我也生活在「婚禮」裡頭,原因是我分別在不同跟婚禮有關的媒體中擔當傳媒人角色,包括雜誌、網站以及電台等。幾乎每天都有接觸準新人的機會,各式各樣的,有糖痴豆型、有互不侵犯型、有家長小朋友型、有超級公主配管家型、有小粉絲搭配天王型等,總之,組別之多確令我目不暇給!

不過,他們亦有共通點,對啊!當然他們都是準備結婚的,但是,我要說的,是這些準新人均面對著同一難題。大家猜到是甚麼嗎?超支?酒席?買樓?統統不是!每次當我問一些準新人在籌備婚禮期間,最困難、最辣手的問題是什麼的時候,無論新郎抑或新娘子,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回答:安排賓客名單以及編排座位。他們一方面擔心會有漏網之魚,萬一忘記了邀請某某,就不好意思。另一方面,不知怎地,婚禮舉行前的一星期,他們忽然收到幾通告密電話,內容是賓客甲跟賓客乙有心病,要求一對新人該如何隔離兩位有心病賓客的座位,避免碰個正面,引起尷尬,出現面左左情況。

天啊!這個所謂令新人最頭痛的問題,說穿了,其實是自找的。理由非常簡單,眼見不少香港新人把Facebook的Friendlist誤以為是婚禮賓客名單,結果,深交的、淺交的、間接認識的、點頭交的、泛泛之交的、像認識與不認識之間的、根本不認識的、剛相識的、平日見面亦不會打招呼的、只會like而不會交談或comment的,都一一放在邀請名單上。最後,把婚宴釀成一場沒有體溫,只有看似熱鬧,實質氣氛卻心知肚明的冷冰冰。可惜!何必?

誠然,結婚是很令人快樂的囍事,明白的,應該與眾同樂。然而,也請各位準新人腳踏實地一點去籌備自己的婚禮,香港新人擺酒好多時候都會大宴親朋,動輒20幾30圍。其實,是否真的如此相識滿天下?定抑或連辦公室內平日未有機會合作過的所謂同事,大家也計算入內嗎?

準新人啊!朋友的定義,不會是以臉書來衡量的吧!?問心啦!妳和他感覺良好最重要,當然,父母的感受也不可以輕視。假如新人父母堅定不移要求必須大宴親朋,連三十年沒見面的親朋好友也列入宴客名單內的話,我們唯有盡量依吧,免傷和氣。否則,當閣下有足夠的自由,正準備擬定婚禮賓客名單時,請首先撫心自問:婚禮上,您最想見到誰?答案不言而喻吧。將心比己,婚禮上,我只希望見到我最想見的人。曾經給我愛和溫暖的人、曾經在我受傷時給我肩膀的人、曾經跟我互訴心事的人、曾經並肩作戰過的人……

至於一些稱不上有交情可言,見面時既沒實質性話題,彼此的人生沒真正交流過,這也是朋友嗎?

好了!刪除了一群半生熟兼似是而非的朋友,剩下來的,就是閣下最了解、最熟悉、最親切的朋友。您毋須再為編排他們的座位而傷腦筋,因為,您肯定非常清楚這班賓客的關係,誰與誰較親暱,誰跟誰有點疏離,您,早已洞悉一切,完全在您掌握之內。再者,您同時也多了場地方面的選擇,因為,香港除了傳統的酒店酒樓外,還有很多別出心裁的婚宴場地可供新人用作證婚或舉行婚宴呢!這些特色場地大多面積比較精緻,可容納人數不多,大約100人以內。(日後再慢慢跟大家分享)

所以呢,準新人要是願意精選賓客,用「心」去擬定名單,這樣一來,煩惱少了,而最重要的,婚禮上,自然是由衷的祝福處處綻放,感動的眼淚灌溉住幸福的笑容,就像一首溫暖的詩句。

反而,閣下的婚禮,只會是一場人來人往,充斥著公式的微笑與客氣的祝福,拍不完的罐頭式大合照。到婚禮完畢前的送客環節,妳和他不斷跟賓客握手告別,只是,您們心裡明白,其實,大部分也不肯定對方的名字,感覺,就只有累、累、累以及非常累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