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MS:三個英文字改善你的面試表現(幟所。面經)

何偉幟

讀者來信問到:

「面試時我的表現很飄忽,不知道應該如何改善?」
「面試前要做甚麼準備,改善自己的表現?」
「我久久都未踏出第一步,因為我怕面試表現不好,被面試官問得無言以對,尷尬死!怎麼辦?」

以上的問題,當然都可以逐個討論,然而也有一種簡單的、不花錢、常被人忽略的方法,那就是「QMS」;「QMS」是甚麼?讀下去,答案在本篇篇末。

***嗯!年青人!別偷看!一直順序看下去,別跳到末段***

要改善表現的方法,老話很多:對申請的機構要有認識,但又不能太心急,向面試官展示自己的認識,要對自己有信心,但又不能直接道出自己的長處,以免太硬銷;臨危不亂,對方關心你說甚麼,也關心你怎麼說,切記從對方立場考慮自己的回應……全部都是臨場調節的問題,但最直接而的是QMS!

有些年青人怕走出第一步,可以說是不等到非去面試不可,才去面試,這想法比較冒險,假設某君的理想職業是到「龍頭銀行」「甲銀行」的MT Post,然後他就甚麼都不管,每天只留意「甲銀行」的一切,其他銀行招聘都不聞不問,磨劍十年,劍不出鞘,直至甲銀行的面試才一次過使出渾身絕招……對不起!把所有的蛋放在同一個籃,破了一無所有的風險的確很大……何況那個籃是否堅固,從來沒有驗證過!

一個行業裏,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業務範疇、客戶層,但總不至南轅北轍,面試的方法雖不一樣,但標準比較相似,想到「甲銀行」工作,同行業裏其他銀行相同職位的面試有啟發作用,爭取在心儀的公司面試前得到其他公司的面試機會,其實是正確的策略,並不浪費時間。

除了采排,瞭解行業的情況以外,儘快走出第一步,先買幾個不同的籃,測試是否管用,這做法還有其他優點。

首先,如果面試「甲銀行」前,你的表現很好,已得到獲得「乙銀行」的offer,你的心情會比較輕鬆(「平常心」),就算沒有得到offer,你的心也會踏實,因為你知道原來銀行業的面試大概是這樣的,同樣達到平常心的道理。

請別介意,有時我會祝福學生在不重要的面試裏遇到挫折和失敗,被面試官反唇相譏,因為經歷多次錯誤,做好檢討,才會成功。

另一方面,若在其他公司的面試得到offer,代表你的表達方法是這行業接受的,你可使用這套經過驗證的方法,或經過微調,在到自己心儀的企業面試時用;若之前乙、丙、丁幾家銀行都很早就被out,問題是有的,例如信心危機,但應慶幸的是這些公司反正不是你的「最愛」,而且你還有時間去改正,才再到心儀的「甲銀行」面試。

瞭解對方、多做準備、不能說謊、要運用語言策略……全部都面試前應該做的事,但再向上一層看,最簡單的是就是QMS。

坊間看到一些「專業團體」,提供面試訓練、履歷改正等服務,收費有便宜的,也有很嚇人的,我沒有做過研究調查,不知道是否物有所值,但我常納罕,為何不主動爭取面試的機會呢?反而更直接。

想一想:會議室裏,今時今日,坐在一邊,道貌岸然的面試官的時間寶貴?還是另一邊初出茅蘆的求職者的時間更寶貴?(「今時今日」,因為我從不敢看輕年輕人,幾年後你的成就可能超過坐在你對面的人)求職者要付出的只Time Cost,包括打少幾小時遊戲機去填表,就能換到書本沒有的經驗,這樣化算,求職者為何要怕?

我沒有哈利波特的神仙棒,不能說句改善就改善,大方向、大原則知道了,還是要經歷時間的改變,但踏出第一步,代表跨入社會這個競技場的門檻,把握大方向、大原則,總比坐著「等運到」好。

我寫過幾本語言溝通技巧的書,其中一本甚至是專門針對參與四大會計師樓的面試時的語言策略,我有時會主講面試的語言策略的講座,曾在電台每星期有自己幾分鐘的節目、更多的是學校、機構的工作坊或網上,都是跟參與者討論面試的語言策略……然而,要改善面試技巧,你可以不必看我的書,不必到我的講座、不必讀我的文章……你要改善面試技巧,最重要的是QMS,那就是「Qù Miàn Shi」(「去面試」)。

去面試吧!大膽而有計劃地、有準備地踏出第一步,並不斷根據情況作微調,你就會成功……當然,閑極無聊讀我的文章,應該仍有點參考作用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「幟所」……何偉幟所想、所思、所有要跟你說的話,是為「幟所」……面試的語言策略、Presentation Skills、個案研究比賽策略、演辯技巧、電郵與互聯網溝通技巧、……都將會一一提及,但我想跟你談的,是年青人的事業發展、成長、愛情;我的想法很簡單:一個「好為人師」的Uncle,想跟年青人圍爐夜話,細說人生……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何偉幟
香港大學哲學博士
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語文教師
香港應用語文溝通學會主席
香港大學學生會演辯學會顧問
香港新城財經台嘉賓主持(2005-2010)
全國文學之星:香港賽區評判(2008- )
專欄CAREER, UT Chinese作者(加拿大多倫多大學)
《明初的宦官政治》、《上班前後100天》、《網路溝通101》、《辯論不是甚麼》、《與10優狀元談讀書》、《最後一份功課》、《明書與傅維鱗》作者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vichyho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