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可以哭,但一定要漂亮!由幾個與哭有關的故事想起的……(《幟所.幟呀up》

何偉幟(香港大學)

 

翡翠台中午剛播完「蝸居」,片尾曲「我想大聲告訴你」,妻子天天在我耳邊唱,令我電視劇沒看過一集,卻懂唱這劇的曲子……其中一句很搶耳:「你不要哭,這樣不漂亮」……告訴我:你有多想把你的人生變得「漂亮」?

 

因為面前有跨不過的牆、越不過的關,我們會哭……然而,如Randy Pausch(值得你找找他是誰)說:牆的出現,把你拒諸於外,一定有其原因

 

初入四大會計師樓工作的P在我面前痛哭,女朋友賺錢是他的168%(對!他是這樣說的,不愧是會計師),他感到很羞恥……別說應否跟女朋友比較收入誰多誰少,就算要比,都不應在剛起步時比;面對哭得一團糟的P,我用「震撼式」的教育方法:一拳搥他的肩膊,痛得他伏在桌上,然後我說:「醒醒吧!」對P來說,他面前的那道牆是假的、虛幻的,根本在自尋煩惱。

 

我很疼的學生CK,做事情糊裡糊塗,有首沒尾,在同學跟前我把她罵哭了,她邊抽搐著邊說對不起。孩子!你知道嗎?我要的不是你說幾句「對不起」,我要你明白:若要跳出去、跨過來,你這種態度遠遠未合格!

 

你我都會發現身邊都是牆,我們都會哭……你會問我:怎樣跨過這些牆?

 

把「不夠想要」的人拒諸門外 

 

孔子說「四十而不惑」,對很多問題,四十之後,我開始有了清晰的答案:經歷了許多事後,我明白到哭的原因,是面前有「問題」擋路,而「問題」的存在,就代表「辦法」不管用(有辦法解決的還會是問題?);然而,「辦法」儘管不多,「看法」卻從來沒缺,只要你稍稍改變自己的「看法」,你就有努力下去的理由。

 

過去許多的人生問題,莽笨的我全憑「看法」,樂觀面對,最後我更明白一個幾乎能解決所有問題的「辦法」:擇善固執,堅持下去,你才有可能看到明天。

 

LL好不容易找到現在這份工作,在求職的過程中,我一直在她身邊,見證她失望過、煩惱過、空歡喜過的日子,我們都明白她今天的生活得來不易;這幾天她遇到工作生涯第一個關,哭了,不開心了:「老師!我明天請病假,避開問題,好嗎?」我反對,她不應逃避,要切實地面對,做應做的事,才能解決問題;感恩得很,因為她的勇敢,最差的日子漸漸離她而去。

 

Randy Pausch說牆的出現,就是要把「不夠想要」的人拒諸門外……。

 

你說喜歡阿珍,但每天只站得遠遠地偷看,連走上去打個招呼都不敢,阿珍會認為:如果你真的喜歡我,你怎麼不走上前來?你真的夠喜歡我嗎?

 

你說理想是當個會計師樓合伙人?但你又堅拒最初兩年超長的工作時間,不管說得怎樣動聽,我只認為你「不夠想要」。

 

去年四月的一次講座後,G走上來,跟我說他被人針對、取笑、隔離的事,我給他寫了四個字:「擇善固執」;一年後,他給我寫信,說兩件事:一.他把我寫得歪歪斜斜的四個字放在案頭;二.他切實地追求看來是痴人說夢的理想,一年過去,那些曾取笑他的人仍原地踏步,他已看到目標盡頭的曙光。

 

世事是這樣的:沒人保證你會成功,但你得跑上前,鼻子碰過灰,甚至跌跌撞撞走過去,焦頭爛額之後,才有成功的機會。

 

「辦法」不夠多,「看法」總不缺

 

面對你很想擁有卻無法掌握的事、機會、生活,有人會停下來痛哭、捶足頓胸,呼天搶地,怨天尤人,有人會呼一口氣,改變「看法」,把這種慾望化作奮鬥的目標和向前走的力量;成魔成佛,在乎一心!

 

城大的李博士經歷人生的起落,失去世上唯一的親人後,辭去快將升職的工作,皈依佛門,剃度為尼,放下香港所有成就、人和事,到台灣修研佛法;在餞別的聚會中,健談的我忍著淚水,靜靜地傾聽她述說過去幾年生生死死、大上大落的生活,由希望、失望到絕望,她領悟到六字真言:「唔緊要,無問題」!

 

「唔緊要」是面對不能解決的問題時,改變自己的看法,而「無問題」就是讓自己保持樂觀,積極面對;就是這兩句簡單到不得了的話,救李博士於水火;今天,她有更遠大的願景,面對更高的牆,她的信心卻是無比的強;我期望看到四年後的「釋定印」能更好地實踐自己的理想。

 

你面前有不可逾越的牆嗎?你須知道「牆」的功能:除了讓你哭,讓你失望以外,還提醒你距離自己的理想有多遠

 

告訴我,你有多想?你有多想過「漂亮」的人生?

 

別忘記,你可以哭,但一定要漂亮!

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「幟所」……何偉幟所想、所思、所有要跟你說的話,是為「幟所」……面試的語言策略、Presentation Skills、個案研究比賽策略、演辯技巧、電郵與互聯網溝通技巧、……都將會一一提及,但我想跟你談的,是年青人的事業發展、成長、愛情;我的想法很簡單:一個「好為人師」的Uncle,想跟年青人圍爐夜話,細說人生……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何偉幟

香港大學哲學博士

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語文教師

香港應用語文溝通學會主席

香港大學學生會演辯學會顧問

香港新城財經台嘉賓主持(2005-2010)

全國文學之星:香港賽區評判(2008- )

 

國際青少年華文創作大賽: 「題目及評審小組」召集人(2011-2012)

專欄CAREER, UTChinese作者(加拿大多倫多大學)

《明初的宦官政治》、《上班前後100天》、《網路溝通101》、《辯論不是甚麼》、《與10優狀元談讀書》、《最後一份功課》、《明書與傅維鱗》作者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vichyho

Leave a Reply

